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際研討會|亞洲之南:美學、理論、檔案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主辦單位:文化部

執行單位: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臺灣藝術檔案中心

合作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美國加州大學人文研究中心、亞洲理論連線、臺灣人文學社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社科院419會議室、文學院會議室

時間:107年11月23日~107年11月25日

對象:對南方美學、理論和檔案有興趣之民眾。

報名方式: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臺灣藝術檔案中心官網(/index.php
報名:請以電子郵件向本研討會助理金妤小姐報名(yujinn1318@gmail.com
國立臺灣大學地圖暨交通資訊:https://www.ntu.edu.tw/about/map.html

【文化部與媒體新聞報導

文化部
中央通訊社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YAHOO!奇摩新聞


研討會簡介

「亞洲之南:美學、理論、檔案」國際研討會將邀請國內外對亞洲當代藝術和批判理論學有專精的學者專家,一同與會對「南方美學」和檔案問題進行探討。「南方」近來已成為批判人文研究的重要課題。在許多場域,我們都已看到了「南方」的倫理和政治潛力。這樣的潛力旨在提出得以與帝國式的北方、西方和後帝國的全球社會的支配模式競爭、與其對抗或對其進行逃逸的另類典範。

「南方」意味著某種社會文化和藝術實踐的現實性或可能性。這種現實性或可能性是遠離中心、非階序、抵抗著支配和暴力,且更為水平、共生、獨特,在社會、政治和本體場域更為平等,而非具支配性和鐵板一塊的。伴隨著西方帝國勢力的衰退和全球化的興起,許多人不斷透過「全球南方」這個概念尋求這些另類典範。「全球南方」概念包含作為本研討會探討主題的亞洲之南,涉及的是位於全球地理疆界上的南方的那些先前的殖民地和第三世界。就此,我們發現了批判理論和全球地理之間的某種曖昧關係。批判理論和全球地理這兩者並不一定互斥或不相容,因為其間的關係並非邏輯性的。相反地,我們將指出,批判理論和全球地理之間的關係時常是真實和必要的,如果我們希冀的是有效的實踐能在真實和超真實的地帶發生的話。透過本次工作坊,我們試圖開展可能的南方想像,並讓這樣的想像不受既定位置的限制,而深刻地植根於決定其實存的全球勢力中。我們關心的是這些在亞洲南方的某些特殊場域進行的另類實踐。我們試圖容納所有這些透過批判理論被想像,並以地理、在地和務實的態度被實踐的「南方」。

一方面,現代藝術和現代人文論述的共同在於它們皆試圖從某種再現或支配性逃離,並向某種鄙民、少數和從屬性移動。這種平等和批判特質也成了這兩個領域對南方進行關注的基礎。講者可聚焦於「南方」美學的任何面向,只要這個面向對他/她來說有意義,且實踐著某種抵抗、對支配的批判回應或所有另類的可能性的。另一方面,現代藝術和現代人文論述也都是某種檔案化的實踐,至少就其對思想和感覺的保存而言。對「南方」的關注應使我們轉換或將我們對檔案的共同認知朝向理論和藝術可能帶來的檔案效應的方向進行問題化。舉例來說,「南方檔案」或「南方檔案化」的可能模式是什麼?這場國際研討會的講者將會對美學、理論和檔案這三個與「南方」相關的概念及其之間的關係進行探討。我們希望透過對南方論述和想像的擴充,創造一個跨學科和跨場域在此就是藝術和理論的對話、合作和實驗的豐富平台。我們也希望這種多元和擴充的對話和討論模式能催生更多將來的發展和合作主題。1071123日至1125日,文化部與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美國加州大學人文研究中心、臺灣人文學社和亞洲理論網絡等學術組織合作,邀請8個國家、共22位學者專家,於國立臺灣大學,舉辦為期三天的「亞洲之南:美學、理論、檔案」國際研討會,這場國際研討會將對美學、理論和檔案與「南方」相關的概念進行探討,透過對南方論述和想像的擴充,創造一個可能帶來檔案效應的對話、合作和實驗平台。

研討會議程

1123日(五)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社科院419會議室

1124日(六)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社科院419會議室

1125日(日)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會議室

10:00~11:00

開幕

場次 5:擴張與分配

場次 10:業餘者與郊遊

主持人:Oscar V. Campomanes

主持人:Shu-Mei Shih

Mayumo Inoue,〈業餘者的生產〉

Gridthiya Gaweewong,〈透過策展實踐擴充全球南方網絡〉

Ackbar Abbas,〈技術影像和「郊遊」〉

張君玫,〈藝術和理論中的分配性認知〉

11:00~12:00

場次 1:南方與抵抗

主持人:David Theo Goldberg

Shu-Mei Shih,〈責任從女性主義藝術開始〉

蔡佩桂,〈當代藝術和工廠之間的南方〉

場次 6:時間與南方的在地性

主持人:David Theo Goldberg

Yogita Goyal,〈抗議的時候到了〉

Yu-Jin Seng,〈以重新思考南洋藝術為強力武器〉

Session 11: 美與獨特性

主持人:蕭立君

Christophe Thouny,〈火的新自由主義正在燒(倉房)〉

李鴻瓊,〈從不成熟到獨一性:論南方的共—時性〉

閉幕討論

午餐

13:30~14:30

場次 2:南方的邊界

場次 7:檔案與再現

臺北雙年展參訪

主持人:張君玫

Woosung Kang,〈場址特定性和沒有邊界的邊界〉

主持人:蕭立君

蕭立君,〈感受南方:功夫森巴、鄉民拼貼與全球影像於全球南方的重分配〉

蔣伯欣,〈當復刻成為形式:從史澤曼的「癡迷博物館」和麗娜.巴迪的「弱建築」看藝術檔案的再現〉

Alex Taek-Gwang Lee,〈南方的「記憶圖集」:對抗再現的阿比查邦和檔案

14:30~15:30

場次 3:南方的跨媒介

場次 8:計算與典藏

主持人:Woosung Kang

主持人:Alex Taek-Gwang Lee

Oscar V. Campomanes,〈艾瑪.博隆根如何計算並將社會他者納入他的藝術的〉

鄭芳婷,〈展演超軀體性:臺灣的馬華文學劇場〉

郭昭蘭,〈誰在典藏?〉

Vincenz Serrano,〈菲律賓當代詩中的影像文本:批判和創意實踐〉

16:00~17:00

場次 4:南方與美學

場次 9: 戰爭與殖民性

主持人:蕭立君

主持人:Christophe Thouny

Simon Soon-Sien Yong,〈一個局外人的國家〉

Kenji Kajiya,〈南方戰線的日本畫家〉

David Theo Goldberg,綜合討論

黃建宏,〈潛殖@科技〉


講者名單(已按出場順序排列)

  • David Theo Goldberg,美國加州大學人文研究院主任暨特聘教授,國際上最重要的批判種族理論學者之一,Asia Theories Network共同召集人(美國)
     
  • Chun-Mei Chuang(張君玫),私立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臺灣)
     
  • Alex Taek-Gwang Lee,南韓慶熙大學全球溝通學院教授,南韓與東亞重要的批判理論學者,南韓著名的公共知識份子,曾任光州雙年展學術策展人(南韓)
     
  • Li-Chun Hsiao(蕭立君),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副教授(臺灣)
     
  • Shu-Mei Shih(史書美),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亞洲語言和文化、比較文學和亞美研究系教授,亞洲批判理論研究的重要國際領導學者,華語語系論述的奠基人之一(美國)
     
  • Woosung Kang,南韓首爾國立大學英文系教授,南韓與東亞重要的批判理論學者,兼首爾大學比較文學研究所所長與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南韓)
     
  • Christophe Thouny,日本九州大學語言與文化部助理教授,日本重要的批判理論與文化研究學者(日本)
     
  • Oscar V. Campomanes,菲律賓馬尼拉雅典耀大學英文系助理教授暨國際聯繫協調員,國際知名的菲律賓重要批判理論以及藝術學者(菲律賓)
     
  • Pei-Kuei Tsai(蔡佩桂),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臺灣)
     
  • Fan-Ting Cheng(鄭芳婷),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臺灣)
     
  • Vincenz Serrano,菲律賓馬尼拉雅典耀大學英文系教授,菲律賓重要的批判理論以及文學學者,知名文學作家,學術期刊Kritika Kultura主編(菲律賓)
     
  • Simon Soon-Sien Yong(孫先勇),馬來西亞大學文化中心東南亞藝術史暨視覺藝術計畫資深講師,東南亞藝術代表性的學者與策展人(馬來西亞)
     
  • Gridthiya Gaweewong,泰國吉姆.湯普森藝術中心藝術總監,泰國最重要的策展人之一,Project 304藝術組織創建人,2018年光州雙年展東南亞藝術策展人(泰國)
     
  • Yogita Goyal,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英文暨美非研究系助理教授,當今藝術研究協會(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the Arts of the Present)副理事長,研究全球南方,特別是印度的當代藝術(美國)
     
  • Yu-Jin Seng(辛友仁),新加坡國家畫廊資深策展人,東南亞藝術代表性的學者與策展人(新加坡)
     
  • Po-Shin Chiang(蔣伯欣),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系助理教授暨臺灣藝術檔案中心主任、《ACT 藝術觀點》期刊主編(臺灣)
     
  • Jau-Lan Guo(郭昭蘭),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副教授(臺灣)
     
  • Kenji Kajiya(加治屋健司),日本東京大學跨領域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日本最重要的當代藝術史學者之一(日本)
     
  • Chien-Hung Huang(黃建宏),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所長(臺灣)
     
  • Mayumo Inoue(井上間從文),日本一橋大學語言與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東亞重要的批判理論學者,沖繩藝術團體與期刊的核心成員(日本)
     
  • Ackbar Abbas,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比較文學系教授,亞洲批判理論研究的重要國際領導學者(美國)
     
  • Hung-Chiung Li(李鴻瓊),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副教授、亞洲理論連線共同召集人(臺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