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專題講座|檔案學的發展現況與未來趨勢 Development Status and Trends of Archival Studies

檔案學的發展現況與未來趨勢 Development Status and Trends of Archival Studies
檔案學的發展現況與未來趨勢 Development Status and Trends of Archival Studies

圖片說明:

時間:2019年9月25日 (星期三),下午兩點
地點: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圖資大樓 325-6教室
主講人:薛理桂兼任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主辦單位:文化部

執行單位: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臺灣藝術檔案中心

▲ 演講簡介:

當前博物館(Museum)、圖書館(Library)、檔案館(Archives)已形成一整合的國際趨勢,現代美術館也逐漸重視此一發展而有所因應。其中,圖書資料與檔案的數位化工作,對於圖書館、檔案館、博物館或文物典藏單位而言始終是未來發展的重點。本次講座將從檔案學的基礎學理引介,以及國外具代表性的加拿大、英國、美國檔案學的發展案例,來描繪對檔案學的基本認知圖示。在這一基礎上,評介臺灣的檔案學建構、發展,包含到系統架構、方法、流程、數位化策略以及未來的發展趨勢。

▲ 講者簡介:

薛理桂,英國羅福堡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博士,專長為檔案學、檔案選擇與鑑定、檔案編排與描述、國際檔案學。現於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擔任教授,曾任國家圖書館編輯、國立空中大學教學資料中心主任及教授。經常參與檔案數位化、檔案管理、圖書資訊學等研討會發表其研究,以及為國家檔案局、中研院史語所出版檔案研究之專書。著有《檔案學導論》(1998)、《檔案編排與描述:理論與實務》、《檔案徵集與鑑定》(2012)等書。

瀏覽數: